Tuesday, May 5, 2015

投资屋子是对抗通膨最好的工具吗?

年纪大了,烦恼也多了。步入了社会两年了,说真的,还蛮想念学生时无忧无虑的日子。不懂是不是太悲观,我总是比别人更担心以后退休的日子。忘了在哪里听过这么一句话:“人生就好像马拉松比赛,不是讲究跑得快,而是注重跑得有多久。” 我不怪自己不是出身于富裕的家庭,而非常感谢与珍惜身边的一切。既然人出生都是从零开始的, 没有的,那就创造出来吧。

很多人,经常会感到,赚到多少钱也好,怎么存都存不到。钱好像长了脚似的:悄悄的来,也悄悄的走了。大家,其实都忘了,有个“杀手”,名叫通膨。每一年的通膨只需要5%,就能够让你的一百万,在十年后变成了500千(0.95^10 *1M )。它的能力,不是把你的钱吃掉,而是把你的购买力,降低了。难怪,爱因斯坦也认为,复利的威力,还要恐怖过核子弹。
这时,老一辈的人就会搬出那一套套的购买房屋抗通膨论。也难怪,只要你在五年前,“不小心”在槟岛买到了一间“地上屋”,你就是百万富翁了,增长是200% ~300%。还真的是很不小心就当上了百万富翁的行列。

也不要回望过去了,既然错过了那一艘船,就好好的计划未来吧。现在的屋子,政府的负担房屋好像也不是很容易负担。经常发现一个现象,人们买个几百块的手表,手机,电脑,他们可以货比三家,想了很久,研究了功能很久,才选择购买。可是,人们却随便在商场里,看了看平面图,就决定买下几百千甚至百万的“房屋计划”。真的是计划,都还没动土呢,也不是很了解发展商的规模与能耐。

我不懂现在屋价还能像五年前那样继续有着200% 的增长吗?不过,当你选择购买一间屋子,无形中,你的金钱,已经偷偷的减少了9%( 4%银行贷款 + 5% 通膨)。每一年9%不见了,你一定会认为是在骗人。因为屋子会跌价的吗?这里说的不是数字不见了,而是你的购买能力不见了9%。10年后,复利是很恐怖的。很长时候,你可以注意到,你现在拥有的500千,可以买下一栋排屋。10年后,你的排屋的确可能是百万了,可是,你卖了,只能购买更小的公寓了。因为那时,公寓也因为通膨,变百万了。最后你好像没赚到什么。一个不好,选错了房子,价钱增长比市场的对比来得低,结果就是赔了夫人又拆兵。

我的想法,比较简单。通常那失去的5%通膨,屋子在买卖都是会转嫁都新的买家的。我只需要担心的是失去的4% 贷款吧。如果现在市场租金在某地区是1000块,那一年我就有了12千。要补回这每一年消失的4%,我只能购买300千的房子,才稳赚不赔啊。可惜的是,现在300千的房子,还能拿到1000块的租金吗?更多的人,买下了百万的房子,还在期望着外国人以200%的价钱向你购买吗?有点耐性,一定会找出稳赚不赔的房子的。

后语:我的想法,也许是错的。不过呢,每个人都需要有着实践梦想的那一套“方程式”。而这就是我的“心雨-方程式”。祝福大家也找到属于自己的方程式,像马拉松似的,持之以恒,大胆的实践自己的理想,自己的目标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