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6, 2014

马航

这是过去的话了,只是重写。因为觉得很有趣。

之前,同事问了我的意见,因为他是第一次投资。怎么知道,他语出惊人,他想买马航,现在才,rm0.40,又从报纸得知,马航第四季的业绩有盈利了。

我不是很熟悉航空股,不过就以平常心与他分析了一些他忽略的地方,比如,市场,竞争地位,未来前景,行业被动因素。他听后,还是想拿个400百块块来赌运气,只因他看衰政府不会让它倒的。哈哈哈,想不到我们可爱的政府,还是可以让市民有相信它的那么一个地方。不行!他的态度违反了我的投资理念。rule 1: dont lose money. Rule 2: dont forget rule 1. 能做到不亏钱,就是赚钱的大前提了。

马航没有PE,也没有NTA,因为一直亏钱,股东基金红色的。真是吓死人。还没被吓死,多亏了人民的理念,政府不会给他倒的。

还记得,与他的谈话,是在拜三,morning meeting 后的。不幸的事,在同一个星期的拜六,MH370事故。一件多么让人悲哀与深感同情。更遭的是,里面的受害者,有一个是以前同公司的。
毫无例外的,马航股价应声掉到0.24。
公司里,人们议论纷纷。好笑的是,不小心听到一堆经理级的,谈论着想要乘机买入几十粒,还是那一句,政府不会让他倒的。

结果,事不如愿,一波波的恶评一直攻击马航,亏损的程度剧增,元气不是那么容易回复的。对我来说,它不倒,可是你抱着烂股的时间越长,风险就在一步步增加。虽然过后回本,可是失去的时间真不划算。别忘了,时间就是金钱。我也曾经犯下一般人的错误,赚了一点点,就把好股卖了,等它跌价再买。套利的钱,就去买便宜的烂股。结果,烂股越来越多,抱着许久都不会上,而放弃的好股,复利了几倍。晴天霹雳。

虽然之前总是与朋友开玩笑的说:“买什么新车?买400粒马航,上10sen,你就有40千了,本钱才一辆 honda city(city仔)。事实上,我是不会投资它的啦,可是不懂朋友中有没有听了,而下手买的?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